肾血管性高血压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2008-12-23 21:07:45 来源:

  关于肾血管性高血压的诊断,首先应排除肾外性的疾病。肾实质性高血压包括原发性高血压,除详询病史外,病因的诊断一般可用泌尿系统疾病的常规检查和某些特殊检查即可确定。肾血管病变的诊断,则需补充其他特殊检查方法。

  ㈠病史与体格检查 根据文献复习,有下列诸项者应注意可能有肾血管病变引起的高血压:①青年发病常小于30岁(颇符合国内各组资料);②老年发病常大于50岁;③长期高血压骤然加剧;④高血压发作突然,病程较短或发展迅速;⑤高血压伴有腰背或胁腹部疼痛;⑥腹背部可听到血管杂音;⑦无高血压家族史;⑧常用的降压药物无效或疗效不佳。

  近年文献也提出不同的看法,认为任何年龄都可发生此病,不一定有临床症状,即使药物有效者也不能排除本病,腹背部血管杂音的出现对诊断的价值并非十分等等。Rivin在500位正常的人作腹部听诊,发现有18%也可听到杂音。Maxwell指出在肾血管性高血压病例,约有半数在上腹部可听到血管杂音,并认为其发生率与病变性质有关,在纤维肌肉增生比动脉粥样硬化为高。综合国内报告,上腹部可听到杂音者约占2/3(60~74%)。我们认为腹部血管杂音对诊断本病有一定的意义。

  ㈡排泄性尿路造影(即静脉尿路造影,IVU) 近30余年来,由于对肾血管疾病认识的提高及对其引起的肾血流动力学改变的进一步解,对IVU所能提供的要求亦随之增高。在肾功能方面要能反映肾血流量、肾小球滤过率、肾小管再吸收和分泌等有关变化,借以作为筛选肾血管疾病的进一步检查和处理的依据。在60~70年代,许多学者均 用分钟间隔连续静脉肾盂造影(minute sequence intravenousp yelography)。此法可显示四项主要变化:①两肾大小的差异;②两肾肾盂显影时间的差异;③两肾肾盂显影剂浓度的差异和④输尿管切迹。此外,尚有其他变化有助于肾动脉梗阻的诊断,如肾宽度和肾盏长度的缩小、肾实质萎缩以及肾盂肾盏变小等。Maxwell(1967)综合统计8篇500余例肾动脉狭窄检查的结果,认为此法诊断肾血管性高血压的阳性率可达90%。MacgRgor(1975)指出此法的假阳性率为15%,假阴性率为17~27%。Dean(1984)在总结近10余年来众多文献资料时,虽同意此法阳性率不高,但可以显示两肾形态和功能,借以摒除其他肾病的存在,且其操作简便,对病人无何创伤,仍不失为初步筛选本病的方法之一。

  ㈢分肾功能试验1953年HoWard创用两侧输尿管插管法进行分肾功能试验来诊断单侧性肾动脉病变,取得一定的实用价值。嗣后,虽有不少学者作了改进和补充,但尚未臻完善。尽管如此,在条件限制下仍较常用howard和Stamey试验方法,其检查项目和阳性结果。

3333
3334
更多>
  • 肾血管性高血压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肾血管性高血压应该做哪些检查?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